黄山学院工会委员会工作职责及“两委四部”工作职责
发布时间: 2020-05-07

        黄山学院工会委员会工作职责

  

校工会是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教职工自愿结合,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群众组织。其主要职责是:

1.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》《中国工会章程》开展活动,按期召开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;负责教代会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。

2.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利益,配合、监督行政职能部门执行制度,发挥协调作用。

3.广泛联系教职工,听取、收集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,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,做好上传下达工作。

4.围绕学校中心工作,引导教职工参加学校改革,完成教学、科研、管理和服务等各项任务。

5.关心教职工生活,指导各文体协会开展开展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,促进校园文化建设。

6.维护女教职工和青年教职工的合法权益。

7.联系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和工会委员会委员,采取有效形式,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与建设。

8.做好工会经费收缴、使用和管理。

9. 做好教职工互助保障工作。

10.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。

11.指导各分工会开展工作。

12.负责本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、文字材料审核、信息报送、档案和网页建设工作。

13. 加强教工活动阵地建设,建设教工之家,建好教工小家。

14.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,完成上级工会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  

女工委工作职责

1.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,组织动员女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改革和民主管理,提高女教职工参政、议政的能力。

2.对女教职工进行“自尊、自爱、自强”精神的教育,支持和鼓励她们在教学、科研管理工作中勇于开拓,发挥“半边天”的作用。

3.耐心细致的做好民事调解工作,帮助女教职工处理好恋爱、婚姻、家庭等问题。

4.组织好纪念“三八”妇女节的系列活动。

5.宣传贯彻有关女教职工劳动保护的政策、法律和法规。

6.组织女教职工开展符合女性特点的知识性、趣味性活动。

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职责

1. 根据经费独立的原则,检查校工会组织执行财经法规、条例和工会财务制度、纪律的情况。

2. 审查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、健全等情况。

3. 审查预算、决算的编制及执行情况是否符合《工会法》的规定;审查校工会经费收入、上解、支出情况是否执行上级规范和要求。

4. 审查工会财产的管理以及工会经费专项基金的提取和使用情况。

5. 督促工会财务部门及时报、缴工会经费,帮助工会及时收、缴经济独立核算部门的工会经费。

6. 对如何收好、管好、用好各项经费和加强工会财产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。对不合理、不妥当的财务情况及时向校工会委员会报告。

7. 在会员代表大会上向全体代表作经费审查报告,接受会员代表的监督,实行财务公开,为广大会员把好关,理好财。

组宣部工作职责

1. 向广大会员宣传党对工会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。

2.做好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工会干部的培训。

3.围绕学校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,开展合理化建议和献计献策活动,举办各种类型的讲座、报告及经验交流会。

4.做好宣传报道工作。

福利部工作职责

1.关心教职工的生活福利,及时了解和反映会员的意见和诉求。

2.做好工会会员的“送温暖”活动,关心和帮助有困难的会员。

3.掌握会员中的伤病情况,及时做好慰问工作。

  

文体部工作职责

1. 有计划地组织好教职工文体活动,增强教职工的身心健康,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。

2. 指导协调教职工文体协会开展活动,推动全校教职工文体活动的开展。

3.支持、鼓励和指导分工会开展积极健康、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。

4. 深入基层,调查研究,及时向校工会反映群众对文体活动的意见和要求,以便调整、充实、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。

权益部工作职责

1. 对教职工进行劳动法律、法规的宣传教育,做好劳动争议的预防工作。

2.认真接待并管理有关劳动争议的来信、来访工作,做好记录,整理存档,切实维护教职工权益。

3.为广大教职工提供可能的法律援助。